拾金不昧,彰显高尚的道德修养

发布人: admin   发布时间: 2007-03-27    浏览次数: 36
拾金不昧,彰显高尚的道德修养

近日,我院党委办公室收到一封来自北京写给我校党委书记和院长的感谢信,写信者是一位北京的退休老人,她在信中讲述了我校经管系05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王登峰,寒假在北京打工期间拾金不昧的感人事迹,并对我校培养出王登峰这样品德高尚的学生表示感谢。
据了解,王登峰同学来自周口市郸城县宜路镇农村,现为我校经管系市场营销专业本科二年级学生。王登峰同学家中兄妹3人,生活相对比较清贫。王登峰自幼就很懂事,自高中起,他每年都会利用假期时间外出打工,凭借自己的能力去挣取学费和生活费,以便减轻家中负担。上个学期末考试结束后他就去了北京,在北京,王登峰和父亲住在一间小地下室内,父亲一直在北京靠蹬三轮车维持家庭生计。由于临近春节,王登峰在做家教之余,替父亲蹬三轮车,好让父亲休息一下。一天上午,王登峰在一个小区门口拉到了一位老人,把客人送到目的地后,他坐到半封闭的小车厢里休息时,在车上发现了一个钱包,打开一看,里面装有850元现金和一张购物卡。当时,他就想,钱包肯定是刚刚坐车的老人遗留下来的,老人家发现钱包丢失后一定非常着急,我必须把钱包及时归还老人。由于不知道老人的家准确位置,王登峰就只好在小区大门口连续等了五六个小时,才见到老人出来。王登峰主动把钱包归还给老人,并让老人打开钱包检查。老人很感动,随及从钱包里拿出一些钱给王登峰表示感谢,被他婉言谢绝了。
对王登峰来说,850元钱并不是一个小数目,但是他并没有把意外之财据为己有。这看似一件小事,却充分体现了王登峰同学良好的思想品质和高尚的道德修养!王登峰同学这种拾金不昧的行为,展示了我校青年学生的良好形象。在我校学习雷锋活动月中,全体共青团员应该以王登峰同学为榜样,学习他拾金不昧的事迹,高尚的道德修养,做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校团委)
附:范祉老人的来信(全文)
尊敬的党委书记、院长:
你们好!
我今天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给你们写这封信,感谢贵校培养出品德高尚的阳光青年!事情是这样的:
我是生在北京长在北京,现年64岁,住在北京朝阳区潘家园地区,由于环境原因我家附近经常有人力三轮车。我们年岁较大、身体较弱者也就在外出时,乘坐三轮车,以减少自身体力。
2月16日中午11点左右,我坐上一辆三轮车外出,蹬车的是位年轻小伙,很快到了我去的地方。下午3点左右我想去买东西,打开包突然发现钱包不见了,包内有现金850元,另有一张超市购物卡。我这时有些沮丧,心想马上过春节了,丢失东西让我觉得心烦,懊丧之极。这时我想丢钱肯定找不到了,回忆几个小时前的情况,我想可能落在三轮车上了。可我又不认识那个小伙子,再说他又是外地人,钱包肯定是找不回来了。但我又不死心,就试着到家门口看看,这个小伙子会不会看见我的钱包?结果真是让我兴奋不已。小伙子在门口见到我就先告诉我他捡到我的钱包了,但不知我住在几号楼,就一直在门口等我这么五、六个小时,让我再查看东西丢了没有?我真是感激万分,有一种失而复得的喜悦。我拿钱给他表示感谢,他不要并且一直再说:“这是应该做的”。我不认识他,他能拾金不昧,并耽误自己挣钱寻找我,真是个阳光青年!我问他叫什么?在什么地方住?他只说:是河南的。
我没有办法只好向其他蹬三轮的工人打听是否认识这个小伙子?最后一个老乡告诉我,这个小伙子是河南的,正在上大学,放假了他在北京找些工作勤工俭学,挣自己的学费,每年寒暑假都是在北京打工。我听了感动至极,家境不好,自己努力劳动挣钱攒学费实属自力更生,有志气、有骨气,是个男子汉!且取钱有道,不义之财,毫不动心。有这样的好青年,我真是看到了祖国的未来!这样的青年,这种高尚品德值得赞颂,值得大家学习。后来我打听到这个小伙子是贵校经济管理系大二的学生:王登峰!
这是贵校的教育之果,谢谢你们辛勤的园丁,培养这么好的后生。将来一定会做出更大更好的成绩!我也敢肯定贵校一定有很多这么优秀的阳光青年,在这次迎春之际,让我再一次向领导们表示感谢!并向王登峰同学表示致意!谢谢领导,谢谢老师,谢谢王登峰同学!
顺致:
新的一年工作顺利!
退休老人:范祉
(朝阳区华威里5号楼902室)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