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霓裳汉服社举行端午节祝福活动

发布人: 刘洋   发布时间: 2014-06-05    浏览次数: 453

 

我校霓裳汉服社举行端午节祝福活动

    樱花树下,身着一袭汉服的女子席地而坐。眼前的桌案上摆放着粽子、木兰汤以及雄黄酒,她们发髻高束,笑语盈盈。清风袭来,樱花满案,阵阵幽香沁人心脾。校园里出现这样的装束打扮加之此等复古意境,吸引不少行人驻足观看,前去询问才得知是汉服社举行端午节送祝福活动。
    端午节: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等。端午节起源于中国,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有吃粽子,喝雄黄酒,系五色绳,佩带香囊,刺五毒,赛龙舟等习俗。
    6月2日,时值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周口师范学院霓裳汉服社联合周口科技职业学院羲华汉服社在周口师范学院西区2号教学楼和3号教学楼之间的树荫下举行了端午节祝福仪式。仪式由霓裳汉服社副社长张倩主持。

    五月榴花满晴川,端阳日里浴芳兰。樱花树下,粽子飘香。汉服社的成员对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进行了溯源。“纪念伍子胥”、“纪念屈原”、“纪念曹娥”,对于端午节的起源,众说纷纭。随后,她们沐兰汤、吃粽子,喝雄黄酒。她们神态自然,吃一口粽子,喝一口兰汤,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饮一杯雄黄酒,感知的是汉朝的雄浑威武。在她们身上体现着中国传统的饮宴礼仪。饮宴完毕,霓裳汉服社社长罗元唏亲自为汉服社成员系上寓意辟邪的五色绳,祈求她们健康平安,美好幸福。汉服社的成员还亲自缝制了香囊,一针一线在她们手上游走,不一会一个个精致漂亮的香囊便缝好了,放入香料,配上流苏,小巧玲珑,美观芬芳。佩带香囊是我国端午节的传统,寓意美好,祈福平安。后面的刺五毒环节更是有趣,一张白纸上画有蟾蜍、蜈蚣、蜘蛛、蝎子、蛇五种远古时期的毒物,用飞镖刺中可以辟邪消灾。随着经济的发展,刺五毒的传统已经不再流行。而汉服社此次的刺五毒环节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回归传统,同时在娱乐中继承中华优秀的民俗文化。刺五毒结束后,两校的汉服社进行了才艺展示。舞蹈《礼仪之邦》,轻缓秀丽,舞姿优美;太极拳表演,步伐轻盈,柔中带刚。呈现了一场最唯美的视觉盛宴。

    活动末了,张倩说,端午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之一,沐兰汤、吃粽子、喝雄黄酒、刺五毒都是我国端午节的传统习俗,而现在,传统习俗正在渐渐消失,汉服社有能力,也有义务将我国传统习俗继续发扬。

    一袭汉服,承载着是汉朝几百年的兴盛荣辱。岁月流逝,优秀的传统文化亘古不变。霓裳汉服社和羲华汉服社始终秉承着将中国传统汉服文化传承下去的理想信念,让更多的人了解汉服文化,知晓传统的礼仪文化、饮宴文化、服饰文化、民俗文化。此次端午节祝福仪式,展示的是不为现代人所了解的民俗文化,使路过的行人耳目一新。继承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霓裳汉服社和羲华汉服社一直在路上。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