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聆听习大大感悟高考

发布人: 刘洋   发布时间: 2015-06-09    浏览次数: 66

    伴随着一声铃响,全国的高考生相继走出考场,两天的考试就像一场“战斗”,对于考生而言高考锤炼了自己的意志品质,对于国家而言则是完成了选拔未来优秀人才的重大使命。当考场的大门敞开时,举国的考生与父母热情相拥,那是亲情催生的激动;当考试成绩放榜时,考生与老师同学们欢乐聚会,那是才华得到肯定的喜悦;当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迈进高等学府时,所有考生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联系的更加紧密了。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请不要忘记了咱们的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都在关心着大家。习大大当年也是一名脱颖而出的考生,他考上了自己心仪的清华大学。现在“学习大军”把习大大感悟高考的几句箴言归纳如下:

    一是“珍惜学习的机会,为人生积累能量”。习大大任职以来一直强调要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学习氛围,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他在中央党校给干部们授课的时候就鲜明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面对广大考生,习大大勉励大家从现在做起,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为人生积累能量。他曾经在都江堰青城山高级中学对高三学子说:“青年人就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他表达的是对青年学子的重视之情,也希望考生们能够脱颖而出,将来为国出力。听完习大大的一席话,刚参加完考试的学生要明白学习不是单纯为了眼前考上大学,学习还在于能够为未来储备足够的知识。习大大这么说是有亲身依据的,当年他和无数考生一样向往中国的最高学府清华大学,在陕北插队的日子里,他每天在劳动之余总是利用一切机会“啃书本”,报考大学那会儿他三个志愿全部都报清华大学,最终如愿以偿。如今他能够拥有丰富的知识和智慧管理一个大国,这些离不开他过去的学习经历。

  二是“路在脚下,留心处处皆学问”。高考是一个选拔性的考试,不仅是学识的较量,有时也是心理和运气的比拼,放榜之日必定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习大大早在浙江任省委书记之时就亲笔撰文勉励考生,他在文章《路在脚下》中这样说:“路就在脚下。一个人能否成才,关键不在于能否上大学,而在于他的实际本领。社会本身就是一个大学校,留心处处皆学问。只要你肯学习、能吃苦,没有读过大学,照样能成才。”很难想象,一个省委书记能够亲自提笔与考生互动,那是因为他当时看到浙江省的一些地方时有发生学生非正常死亡事件,他知道学生的考试压力很大,所以他主动鼓励学生,可见他的心贴着基层百姓和考生的喜怒哀乐。

  三是“艰苦创业,托起明天的太阳”。习大大曾经为闽东的屏南一中校庆题词“艰苦创业,托起明天的太阳”。这句话在几十年之后依然有沉甸甸的份量。如今的高考还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景象,竞争十分激烈,可是我国的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现象在短期内难以改变。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教育水平与发达地区存在差距是客观现实,但是依靠艰苦创业,我们依旧能够托起明天的太阳,绝不能让那些来自贫困地区的孩子“输在高考的起跑线上”。来自寒门的学子要谨记习大大的箴言,发愤图强,实现“山窝飞出金凤凰”的夙愿。

  十年寒窗苦读,求得金榜题名日。考生要庆幸现在社会的正能量越来越多,包括试卷的统一命题、试卷的押送、批改试卷的过程监督、招生名额的比例控制等方面,国家相关部门都为大家做好“阳光”保障。一场考试牵动许多人的心,包括我们的总书记习大大,他曾经在中央深改组会议上专门强调了招生制度的改革。他也和无数家长一样关注孩子的成长。他在文艺座谈会上会见的一些作家有的小学还没毕业,他在全国劳模会议上接见的一些科技人才,有些也没上过大学,但是他们都用自己的不断学习获得了成功。广大考生要谨记习大大的教诲,牢记学习是为人生积累能量。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你能为社会奉献出自己的人生价值,都能得到认可。(学习大军)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