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暑期“三下乡”活动系列报道之一百八十三】周师学子走进乡村探望老教师

发布人: 曾振华   发布时间: 2016-07-30    浏览次数: 161

    (通讯员:许婷 杨晓明)近日,周口师范学院爱心筑梦服务队来到杭州市萧山区欢潭村探望退休在家的老教师。在村子里余老先生很有名望,所以队员们一行人怀揣敬畏之情前去拜访,希望从老先生那里听听他对教师职业的解读。

    虽然今年余老已步入耄耋之年,但是余老走路还是虎虎生风。大家带着精心准备的水果登门拜访,刚按了门铃就听到余老用浑厚的嗓音说:“快进来吧!”几步便走出家门来欢迎我们。

    登高望远 景色具览

    跟着余老走进屋里,眼前是颇具南方特色的房屋构造,也着实让大家赞叹不已,余老向大家介绍房屋是由两个女儿一起合资建造的,就为了余老可以在这山清水秀的村子里安度晚年,队员们一路跟着余老上楼,到了最顶层的门外,是专门空出来的观景台,站在上面远眺,欢潭村的美景尽收眼底。余老说:“夏天傍晚的时候,要是没有下雨,我们就喜欢在这里乘凉,晚饭也就在这里吃。我有空的时候就会沿着那条山路绕村子走一圈,也就用半个小时吧。”

    提笔赠墨 老铁不锈

    最后大家来到余老先生的书房,看到各种字画,张张让人惊叹,余老说他用六年的时间学习作画,还没有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只能当做平日里闲来无事消磨时间的玩具,偶尔也会在过节的时候和朋友聚聚,喝几盅小酒再附上一幅画,送个友人当纪念。今天余老要为大家题一幅字,准备好纸、笔、墨,余老写下屈原的《离骚》一词中最出名的一句话,而“求索”一词被余老写的坚定有力。最后余老找来他八十大寿时刻的一个章,“老铁八十不朽”六个字帖切的祝福余老无论是身体,还是生活,都要过的健康快乐,做自己喜欢的事。其中“老铁”便是余老的字,如此寓意深长的章很受余老喜爱。

    嘱托寄语 道别相送

    余老为大家题过字后,让大家到客厅聊天,因为笔墨还未全干,便先贴在门上。余老聊起他当教师前下过乡,学过琴,那时候赶上了国家需要培养教师,他便和几个朋友一起考上了国立的一所师范学院,那时候他们学的要简单的多,比起现在而言,他们更像是掌握了一门技术。余老幽默的表示,他们就像是一条生产线上的商品,有好有坏,最后全部都按需分配了。余老叮嘱大家即使是在大学也要用功读书,现在的老师缺乏的是自身的修养,知识水平远没有以前学的踏实了,队员们毕业后会成为教室,所以余老希望大家追求上进,不断提升自身水平,可以从真正意义上为祖国培养下一代的人才。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就到了中午,队员们便要起身离开了,余老小跑几步去取字,也把大家都下了一跳。愿余老的身体一直健朗,队员们会谨记余老的嘱咐,做到问心无愧。

(编辑:杨晓明)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