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新疆:谢洋洋毕业再赴西部志愿服务

发布人: 曾振华   发布时间: 2016-11-18    浏览次数: 253

    本网讯(记者:高路 王文超)他脸上总是洋溢着灿烂的微笑,他说自己是有着阳光味道的男孩,热爱运动,热爱音乐,热爱写作,他就是周口师范学院2012级学生谢洋洋。2015年,谢洋洋参加了“援疆计划”活动,到新疆伊吾电视台工作,由于工作认真负责,被评为“优秀援疆工作者”。2016年顺利在周口师范学院毕业,但是他放弃了在河南省电视台工作的机会,毅然的选择政府应招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又回到了他远离四千多公里土地的阔别已久的新疆哈密,担任大学生远程教育培训工作。“曾来过,未离去”他在自己的援疆题记中这样写道。

    一点一滴,厚积而薄发

    花开时节,自有芬芳,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新闻与传媒专业出身的他有着记者敏锐的嗅觉和善于抓住事件本质的能力,这为他以后的工作奠定了条件,“学习如春起之苗不见其长,日有所增,”平凡中的积累,足以见日后的成功。同样谢洋洋并不是人们所说中的“书呆子”,而是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他在周口师范学院担任外联主任的工作,组织社团参与各种活动。促进了周口师范学院大学生社团的发展,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能力。一六年的盛夏他完成了自己的学业,踏上了新疆之旅,戴上志愿帽,拿上摄像机,记录一行人在新疆的生活,同时也记录着自己的光辉岁月。

    义无反顾,踏上新疆路

    “去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去变成自己喜欢的样子,要有梦,能去做,有希冀,不放弃,要感恩。不放弃每一个成为更好自己的机会。”其实,在谢洋洋毕业的时候,他已经获得了河南电视台<<出彩河南>>栏目的主持人工作,看到大学生支援西部的通知,他毅然决然的辞去这份工作,选择与同学们一起来支援西部,支援新疆。当时很多人不理解,包括他的家人,同学朋友,但他只是说,“我深爱着这片土地,目前我的朋友可以达到生活条件,经过努力,我都会得到;但是现在我志愿服务的经历,却是别人一辈子以企及的珍贵记忆。选择成为志愿者,打上志愿者的标签,头戴光环,脚踏实地,用一到三年的岁月,唱响青春的赞歌。”在他积极做通了家人工作后终于登上了赶赴新疆的列车,一杯老酒,时间愈久愈醇烈;一块生铁,淬火俞旺俞坚硬。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谢洋洋用“心向往之”诠释了自己的心之所属。

    新疆生活,快乐又充实

    记者了解到,谢洋洋在培训工作中的群体主要是广大党员和广大牧民群众,指导他们的工作,帮助他们的生活,发展他们成进步群体,同时还负责本地的教育工作,在工作中,谢洋洋以他敏锐的记者视角和犀利的笔触为本地和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生活和工作都是一项任务”每次问他工作时的感受,他总是这样毫不掩饰的说。谢洋洋在新疆的工作生活总需要与当地人搞好关系,比如说要学会新疆语与他们沟通,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惯等。回忆起在这里的点滴他如是说:“比如说,‘阿西达’在新疆语是朋友的意思,‘库儿勒’在新疆语中是眺望的意思,在与新疆人民的相处中,我觉得应该尊重他们的生活习惯,尊重他们的宗教信仰,要与他们和谐相处,只有相互尊重,各项工作才能展开,实现共同繁荣与进步”。

    要感恩每一真诚以待的笑容,谢洋洋说:“在这里,我曾经与一群最纯真、最可爱的新疆人相识、相知、相亲相爱;我也曾在这美景中痴恋,但始终牵挂的还是这里淳朴、热情的新疆人。甚至,我觉得,这个地方,注定羁绊我的前世今生,难以割舍,心意相连。”谢洋洋说这句话的时候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新疆生活使一个大男孩懂得了责任与担当,丰富了自我的情感,为自己的青春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谢洋洋用这句古诗来描绘新疆塞外的风景,“我在这并不感到孤独,因为新疆美丽的风景和同事们的帮助,我觉得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很快乐,同时新疆还有好喝的葡萄酒哦”谢洋洋笑着说道。

    “细想下,这一路从河南到新疆、回河南,再次重返新疆,虽然充满了坎坷,但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一起交流、一起欢笑、一起拼搏、一起努力,仿佛看到绽放的希望。哭笑一起的岁月,让绵长的日子酿出歌声,让青春不再辜负”谢洋洋最后说道。谢洋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着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展现着一个热血青年应该有的热忱与担当。

(编辑:关玮玮)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