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天天见】习近平给出的“交往指南”

发布人: 刘洋   发布时间: 2017-03-17    浏览次数: 118

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领导干部面对各阶层、各群体,怎样打好交道,是执政实践中的重要课题。团团通过“辛识平”融媒体评论,与您一起感悟习近平为领导干部指明的“交往之道”。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会上,他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不仅引起知识界的强烈共鸣,也引发了关于领导干部“交往之道”的思考。

领导干部面对各阶层、各群体,如何处理好相互关系,怎样同不同对象打好交道,是执政实践中的重要课题。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重要论述和亲身实践,其中蕴含的领导干部“交往之道”很有启示意义。

凝心聚力的“交往指南”

上世纪80年代,习近平到正定县任职,与作家贾大山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与贾大山作为知己相处的同时,习近平更多地把他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和渠道,作为从政的参谋、为人的榜样。十余年历久弥坚的交往,感人至深,早已传为佳话。

“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重温习近平与贾大山的交往故事,人们可以深刻理解领导干部怎样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怎样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

除了与知识分子的交往之道,习近平还根据其他社会群体的特点和规律,为领导干部开列了凝心聚力的“交往指南”。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要求领导干部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到去年两会上,要求领导干部同民营企业家打交道守住底线、把好分寸,提出“亲”、“清”二字的新型政商关系;再到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

大道至简。习近平为领导干部指明的“交往之道”,可以概括为“廉”、“诚”、“实”的“三字经”。

(编辑:秦紫玲)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