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广大青年干部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 学习天天见

发布人: 刘洋   发布时间: 2017-12-05    浏览次数: 274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一批又一批高素质的年轻干部。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广大年轻干部要奋发有为,不断成长淬炼。团团邀您一起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年轻干部的谆谆教诲。

在基层一线和艰苦环境中成长淬炼

源源不断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

——201710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指出

到改革发展第一线去

越是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越要放到艰苦环境中去,越要派到改革和发展的第一线去,让他们在实践锻炼中增强党性、改进作风、磨练意志、陶冶情操、提升境界、增长才干。

——2009330日,习近平出席全国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座谈会时指出

要敢于压担子,下大力气培养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工作,要下大气力抓好培养工作。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安排他们去经受锻炼。

——2013628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

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

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安排他们去经受锻炼。这种锻炼不是做样子的,而应该是多岗位、长时间的,没有预设晋升路线图的,是要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要形成一种风气,年轻干部都争先恐后到艰苦岗位、到基层去,并以此为荣。

——2013628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

默默奉献,筑牢信仰之基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201454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

抓实抓好理想信念教育

做好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一项根本任务抓实抓好。

——2009330日,习近平出席全国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座谈会时强调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201354日,习近平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滴水穿石,默默奉献

青年干部不能只热衷于做质变的突破工作,而要注重做量变的积累工作。我赞赏滴水穿石的精神,赞赏默默奉献的精神,提倡干部埋头苦干,着眼于长期的、为人铺垫的工作。

——摘自《摆脱贫困》一书

久久为功,夯实根基

青年干部四忌

一忌急于求成,治乱绳,不可急,急于求成本身就孕育着失败的危险。二忌自以为是,瞧不起历史经验,就是瞧不起群众。脱离群众,孤家寡人,你就一事无成。三忌朝令夕改,作出决策之前,先听他个八面来风,兼听各种意见,深入了解所面临问题的本质,找出其规律,谋而后断。四忌眼高手低,青年干部都要有一种老实的态度,甘做最普通的事,乐于扮演拾遗补缺、跑龙套的角色。

——摘自《摆脱贫困》一书

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

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201354日,习近平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指出

忌讳心浮气躁,朝三暮四

青年有着大好机遇,关键是要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心浮气躁,朝三暮四,学一门丢一门,干一行弃一行,无论为学还是创业,都是最忌讳的。

——201454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团中央学校部”)

(编辑:张冬平)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