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怕来不及

发布人: 刘洋   发布时间: 2018-12-09    浏览次数: 462

午后,坐在冬日里难得的暖融阳光下,抬起手,眯起眼睛细看。随着年龄的增长,手指渐渐伸延,指缝也逐渐生宽,许多人事都从中悄然流逝,只能被留存在记忆最深处,黯然、失色、蒙尘……那些人,我不是刻意地想要遗忘他们;那些事,我更不是心甘情愿地想要放下它们,我只是怕,我怕每每提及那些已经来不及去爱的人,自己就会热泪盈眶;我怕偶然想起那些已经来不及去做的事情,
却是嗟悔无及。对于那些“来不及”,我只能将之妥帖地收好,小心翼翼地安放在枕边,在每一个静谧的月夜,于无言中伴我入眠。放下手,置于眼前,细数掌心的纹路,那些清晰或杂乱的掌纹纵横交错如叶脉,似乎预示着我的一生。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也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人。我暗暗惊叹,人的手掌太小了,小到还来不及抓住心中向往之物,就已经握不住原本拥有的一切了。

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害怕的呢?是看见父母渐生白发,或是祖父母步履蹒跚的时候吗?是忆起自己童年时期的理想,如今却发觉难以实现的时候吗?还是与曾经亲密无边的友人渐行渐远的时候呢?

身为家中的独女,我盼望自己能够快快长大,同时也希望父母长辈能够老去得再慢一些,可我知道,两者不可兼得。这个城市的风很大,大到我听不清自己的内心在说些什么,左手是遥不可及的理想,右手是无法逃离的现实,我站在原地,心慌意乱,不知所措。上了大学后,曾经并肩而行的伙伴们奔向各地求学,迥异的生活环境和朋友圈硬生生地隔开了我们。于是,我开始害怕了。

又是从时候开始,一切都来不及了呢?大概是我的足迹还未踏及那片圣域的时候吧,大概是闭上眼睛回忆却只寻到斑驳破碎的时候吧,亦或许是与我所敬佩的人因时空而错过的时候吧……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可惜还没看遍万里山川,许多名胜都消失了,我伫立在时间的荒野上,看山不是你,看水也不是你,你却消失在这山水之间,难觅踪迹。我念旧,我想要活在回忆中,我想要记住他们的音容笑貌,可我却又健忘,我总记不清他们的一言一行。恨生不逢时,不能与哥伦布一起横渡大西洋,不能以袖袍拥揽住一盏长安月色。于是,一切都来不及了。如果换种思维方式,其实一切都来得及。发间斑白是昔日所历时光的沉淀,步伐缓慢可以欣赏沿途更多的风景;美好的理想虽然遥远,但它是砥砺我不断拼搏的动力;多年未见的老友,再聚时会有万千感慨,推杯换盏后谈笑如初;我在古老的殷墟探索它神秘的历史,也在楼兰随风轻扬的面纱下臆测古城的青春,甲骨出安阳,阵阵驼铃声回荡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如果人生终要别离,回忆便是另一种相聚;我已经错过了与哥伦布同游世界的机会,但我可以循着他的精神继续探索未知领域。其实,一切都来得及。

我曾在一个大雨滂沱的夜晚送她去医院,并被告知她时日不久的噩耗,二十出头的年纪,一朵花还未尽情绽放自己的风姿,竟就要面临着凋谢了。雨停后的第七日,住在中心医院十四楼的她配一口清水咽下药丸,待护士推着小车走出房间关上门后,她略带兴奋地掏出藏在被子里的长裙,那是她前一日托我从商业街新买来的,因为她曾答应我,要为我一人独舞。她褪下臃肿的病号服,换上了美丽的新裙,赤着脚在地板上翩翩起舞,那曼妙的舞姿,一如南京街道旁的法国梧桐。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张朦)

(编辑:穆秋香)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