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李畅:在平凡之中展现不平凡

发布人: 曾振华   发布时间: 2019-05-03    浏览次数: 672

人物名片:李畅,女,东北人,周口师范学院网络工程学院2016级网播二班的一名学生,现在担任社联的副主席,曾获青马工程结业证书、首届社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杯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征文比赛一等奖、网络工程学院诚信征文比赛优秀奖、被国家团中央学校部评为强国一代新青年等。

清新娴静、腼腆端庄,这是与她见面时的第一印象。接受采访时的她平易近人、笑容可掬,同时也严肃认真,办公室里的物品摆放得整齐有序,干净卫生。与她交谈时深深地被她的气质感染,像在欣赏一件精美独特的艺术精品;体验一个难忘经典的故事;静静听着夏夜里的蝉鸣;品尝一杯清爽可口的凉茶……“细心严谨、踏实努力、勇敢追逐梦想,是李畅的标志。

弘扬真善美,不断提升自己

生活中的李畅是一个平易近人、亲切友善、随和大方的人。据她的同事所说,李畅虽然担任社联的副主席,但是没有上级的架子,不像那些雷厉风行、强势的人,比起领导别人,她会跟部长、干事们做朋友,给予他们指导和帮助;是一个随和的人,跟别人相处时让人觉得舒服自在,与别人一起工作时不会让人觉得有压力,是一个非常靠谱的合作伙伴以及在大学中为数不多的好朋友;同时她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说话、做事都是实事求是,求真务实。

她接受采访时说到自己的优势是细心,这在她的工作上能充分表现出来。她主管的是宣传部,宣传部的任务比较多也比较繁琐,但是她能够细心严谨、有条不紊地把大事小事都处理好,宣传工作做得很到位。“平常干事们发宣传文稿以及整理一些社团文件,如果有一些语言不恰当或者排版小问题的时候,李畅总能很快发现,宣传工作方面很少出现纰漏。社联的副主席张晴这样评价她。对于自己的缺点,李畅也是毫不避讳,说自己比较内向,要找机会多锻炼自己。这些都可以看出她在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上的真诚、友善、细心和努力。

为提升自己,她参加了许多的活动和比赛,获得了很多的荣誉和奖励。2018年李畅作为筑梦华夏·支教扶贫八方志愿服务团中的一员参加暑期三下乡活动,被国家团中央学校部评为强国一代新青年。在活动期间,她深入接触红麻小学的小朋友们,对他们进行授课,与他们一起玩;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走进他们的生活,为农村基础教育事业献上了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通过墙体绘画的形式为提高居民经济生活、体现人文关怀服务、展现农村新面貌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觉得很开心和满足。她说:虽然有时天气酷热难耐,也遇到过很多的困难,但是大家一起齐心协力、相互配合,共同克服难关,度过了非常难忘的八天。”在此期间,她锻炼了自己吃苦耐劳的能力,帮助了别人,觉得很有意义。

始于偶然,坚于感情,本于责任,凝于奉献

被问及进入社联的初衷时,李畅说刚开始没想那么多,只是想锻炼一下自己,能进入社联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在经过面试、笔试和学长学姐的考验后被选入,渐渐发觉社联是一个大的家庭,大家可以在里面一起工作、学习、交流,空闲的时候可以一起玩,觉得很温暖和温馨,慢慢融入了这个集体。最初不熟悉自己的工作,但是在学姐的悉心教导下,她逐渐掌握了基本的工作内容,觉得很有趣,特别是在一篇微信下面能写上自己的名字,心里感觉很激动。在长期的训练当中,她慢慢地对这份工作产生了热爱。正是由于这一份偶然和热爱,她开始慢慢找准自己的定位,在工作上专心投入,严肃认真,默默奉献,力求做到最好。在社联的三年时间里,她积极参加大大小小的活动,有科技文化艺术节、绿植活动、每一年的社团联谊等等,其中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社联的十周年,社联十周年是很重要的一个时间点,为了纪念这一重要的日子,他们社联里的人都一起参与其中,各个部门之间相互协作、配合,举办了一场十周年晚会,觉得特别的开心、意义非凡。

她对部长和干事们有很强的领导能力,做事情比较细心,行动能力也比较强,宣传工作方面做得很突出,并且总能给人意想不到的惊喜,整个队伍也因为她有了强大的凝聚力。社联主席裴健均说过:“李畅是一个很值得信任和可靠的人,我与她从干事认识到部长再到现在的主席团,上面交给她的任务,像宣传以及大大小小纷繁复杂的事情她都能处理得很让人放心,事情交给她,不需要问就知道她会处理得很好,工作能力一直以来都是很不错的。

和许多人一样,在工作上她也遇到过困难的事情。当QQ、微博在宣传上发生错误时,产生一定的浏览量,会造成很多不良的影响,这些影响是无法预测的,尤其影响到社联的形象,自己觉得很内疚。为克服和避免这样的问题,他们部门成员会一起选择要推出的文章,尽量减少错误的发生,因为集体的力量总是大于个人的力量,集体的力量也是更加强大的。我之所以能够坚持下来、克服困难,是因为对社联的感情以及身上的一份责任感,在社联工作了三年,对它有了深厚的感情,同时也深知自己身上所承担的责任,她说

除此之外,她身上还存在着一个难得可贵的品质:永远不争不抢,没有功利心,只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做好,不追逐名利,默默地为社联做贡献,这是她身上体现出来的一个独特的闪光点。“人们赞美流星,是因为它燃烧着走完自己的全部路程。正是由于这个闪光点,她在自己的工作道路上才能够披荆斩棘,越走越远。

丰富、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全面发展自己

李畅有着丰富且充实的业余生活。在课余时间,她喜欢去跑步或者在图书馆看书。她认为跑步是一个很好的减轻压力的方式,可以锻炼、放松自己,释放自身的活力;在图书馆看书有很好的氛围,很安静,通过阅读各种各样的书籍,可以进入不同的世界,与书中的人物对话,使自己的情感得到陶冶、修养得到提高、道德境界得到升华。她的兴趣爱好是弹乐器,从小学习葫芦丝和大提琴,并且在小学六年级葫芦丝等级考试就考了一个等级证书,现在课余时间也会把它们拿出来练一练、玩一玩。“经历的过程很痛苦,但是听到那个音乐从自己手中演奏出来,就觉得很快乐和欣慰,觉得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她说。

在假期的时候,她喜欢多出去走走、旅游,去各个地方看风景,在旅程中也喜欢拍美丽的风景。这使得她体验到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开阔了自己的视野,丰富了自己的阅历,同时充实了自己的生活。她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喜欢读书的人可以多去图书馆看书,喜欢旅游的人可以多到各个地方走走,看看这个世界,谁也无法预料到未来会发生什么,趁着自己年轻的时候,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所有你喜欢并且对你有益的事情都是值得去做的。听到这句话后,让人不禁感叹。是啊,人生无常,世事难料,谁也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只有抓住现在,珍惜现在的青春年华,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才不会给自己留下遗憾。

她注重全面发展自己,在跑步、摄影、志愿服务等方面积极展示自己的才能。她参加的2017年冬季周口市马拉松5km女子个人赛,获得成绩证书;参加2017年网络工程学院摄影比赛,荣获一等奖;自愿担当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志愿者,获得优秀志愿者证书。她总结自己的经验时说:大学是一个锻炼自身的平台,你可以参加许多的活动,不断地发展自己,从中你会得到许多的经验和教训,这会使你的大学生活很有意义和价值,也会对你未来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脚踏实地,努力拼搏,勇敢追求梦想

对于学习和工作,李畅说两者不是冲突的关系,平时上课好好听课就可以,课余时间可以处理工作上的事情。她说作为一名网工学院的学生,上机课比较多,在机房里通常就是敲代码,在思考、钻研一个问题时,结合上课老师所说的以及自己在课后学习到的知识,就能基本上解决出这一道题了。在对待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时,她能够做到两不误,在学习上努力认真;在工作上积极主动。她的付出也得到了相应的回报,在工作上被大家认可和赞美,被大家推举从干事到部长再到现在的副主席;在学习上成绩也很好,获得过三好学生、两次国家助学金以及网络工程学院诚信征文比赛优秀奖等。

谈到未来的期望和目标时,她说自己近期想考研,凭借拥有这样的机会、条件和时光,多去奋斗、拼搏,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能力,给未来的就业多一个选择,相信有更强的能力,才能有更大的资格。为实现这个目标,她会坚定信念,放眼当下,脚踏实地一步步地努力,不好高骛远。“自己努力了,即使考不上也不会后悔,如果考不上毕业后就先去找一份工作;考上了就好好珍惜、努力学习,她宽心地说道。是的,人生怕的不是你能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而是你有没有尝试的勇气和努力、坚持到底的决心。就是这样一个淳朴、真实、积极进取的姑娘,在用她的方式走着一个属于自己独特、灿烂的人生。

传承五四运动旗帜,谱写时代新篇章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2019年正值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一百年前的那天爆发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运动,这场运动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的嚣张气势以及北洋政府的腐朽统治,激起了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不屈不挠、反抗到底的决心,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对中国历史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李畅指出:“当代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传承和发扬五四运动中爱国、民主、科学、进步的精神,坚持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树立远大的目标和理想,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从各方面不断发展自己,成为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把个人梦同民族梦、国家梦结合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但是不一定要每个人都做得轰轰烈烈,因为有的人有很高的才能和本领,有些人的能力却有限,但是希望每个人都能有爱国主义精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从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做起,为祖国的发展、进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不错,当代青年,风华正茂,拥有着无限的潜能和机会,应该传承五四运动的旗帜,在国家日益强大、繁荣的今天,抓住机遇,不断地挑战、发展自己,勇于担当时代重任,施展自己的才能,谱写时代新篇章。

坚持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坚持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李畅向我们展示了这样的一个形象,在自己的学习和工作上踏踏实实、细心严谨、努力认真。摘下作为社联副主席的光环,放下学生的身份,她还是一个孝顺懂事的好孩子。在家里,她会做一些洗碗、拖地、洗衣服的家务活,会给辛苦工作回来的父母洗脚、揉肩等。她坚持着自己为人处事的原则,安分守己,把握当下,行远自迩,把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做好,同时放眼未来,努力争取,坚持不懈实现自己的梦想。从她所做的平凡的事迹和经历中,也展现出她的不平凡以及十分丰富、精彩和有意义的人生。

(编辑:余宁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