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有梦

发布人: 刘洋   发布时间: 2019-05-09    浏览次数: 516

没有云雾,就没有月光的明媚;没有阴霾,就没有阳光的璀璨;没有梦想,就没有生活的多彩。遇见青春拥抱梦想,我们才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毛主席在“我们很快就要在全国胜利了时说: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敌人几百万武装就要被打破了,强大的敌手倒下了,反而使真正的共产党人务必谦虚谨慎,这是因为共产党人的青春梦想只是扬起了风帆,离着天下大同的目标还很远。

后唐庄宗李存勖24岁继承王位。当时,外有强敌,内有隐忧。其父晋王李克用将终时,拉着他的手,告诉他自己未实现的青春梦,然后给他三支箭,让他灭梁、燕,除契丹。朝廷内面对三大劲敌,加上李存勖的叔父李克宁掌握兵马大权,李存勖的父兄庶弟也各自拥兵自重,朝夕相聚,密谋作乱。24岁的李存勖先平内乱,后又擒获燕王刘氏父子,再灭后梁。曾经三次击败契丹,其意气之盛,可谓壮哉!”(欧阳修《五代史伶官传序》)青春有梦成就了李存勖辉煌的前半生,给了他照人的光彩!

没了青春梦想的李存勖结局又是如何?溺爱伶人,声色犬马,身死国灭,可悲,可叹!

把李存勖的一生用数字表述一下:

继位:90823(虚岁24)

灭燕:(系燕父子以组)91227

亡梁:(函梁君臣以首)92338

身死国灭:92641

面对李存勖的后三年,我们不禁要问,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李存勖哪里去了?

没有梦想的日子,值得警醒,更令人害怕。

给英雄提供机会的是梦想,给英雄评功名的是梦想,窒息英雄的也是梦想。有梦想就有英雄生长发育的土地,没有梦想,英雄就无用武之地。

民族英雄岳飞的忠是“精忠梦树立的,他的勇是报国梦给予的。敌人、内奸夺去了他的生命,为青春梦想的奋斗给了他万世英名。可以说,民族英雄岳飞的纪念碑是以青春梦想为基础的。

历史告诉我们,有梦想的英雄,才是真正的英雄;英雄没有梦想,连一捆烂稻草都不如。历史上好多英雄在强敌如林,困难重重时如同天空中星宿一样光耀千秋。当青春梦想泯灭后,无论哪方面,英雄会变得黯淡无光。

朱元璋手下文有刘基,武有徐达、常遇春、汤和……刘基与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位谋臣相比,其智慧、其人格,都不会有丝毫的逊色。徐达、常遇春、汤和等都是历史星空中光芒璀璨的将星。可是,青春梦想一旦消逝,无论是文臣,还是武将,都逃不脱历史的宿命。

失去了青春梦想,就失去了动力。强人,超强人乃至超级大国,无一不是不断地点燃青春梦想,又不断地寻找,努力与青春梦想相遇、相守、相行。那些强人,那些王朝之所以强大,之所以生命力旺盛,功劳有一半应该记在青春梦想身上。

还是以清朝为例。清朝十二位帝王,最令人瞻目的是康熙大帝。玄烨执政时,沙俄帝国不断入侵蚕食大清领土;吴三桂、耿精忠、尚可喜拥兵作乱;郑克爽盘踞台湾,对抗大陆;葛尔丹以青海、新疆天山以南广大地区为跳板,发动武装叛乱;客尔客蒙古上层人物叛国叛教;汉族地主阶级知识分子,对抗清庭,对统治者采取不合作态度。真是四面楚歌,腹背受敌,危机重重。康熙大帝执着于大清帝国的青春梦想,平三番、收失地、亲征葛尔丹、收台湾……青春有梦使得康熙成为封建君主中的佼佼者,青春有梦给康熙大帝增加了无限的光辉,使他成为统治中国年代最长,而又是最成功者。

青春有梦并不是纯粹哲学意义上的。我们的乒乓球,就是从梦想中杀出,逐渐称霸武林的;青春有梦,我们的跳水技术才臻妙境,达到东方求败的境界。

杜甫在诗里说:“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如果人生必须寻找一个归宿,寻找一个意义,寻找一个心安之处,那么,青春是这一段旅途最好的伴侣,梦想就是指向精神家园的明灯。

青年朋友们,与梦想相遇,我们的青春就是这么嚣张跋扈,挥霍无度;就是没有计划、率性而为;就是如此的大气,大动作的迷茫。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后,我们隐隐约约地看见了青春散场后余下的人生。谁道人生无再少,君看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与青春梦想来一次美丽的邂逅,在人生的旅程中学会平和与自信;携手青春的梦想,去成就人生的辉煌!

(编辑:余宁)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