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五好”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五点要求

发布人: 曾振华   发布时间: 2019-05-10    浏览次数: 6858

52,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对青年提出五点要求。在我看来,这是对青年成长成才的希望,更是成为“德、思、能、行、志”五好青年的标准。

“百行德为首,万事德为先”,中华文化延绵不绝,强大而鲜活;中华民族历史悲壮沧桑,波折又从容。正是这样包容和广阔的“德”让我们可以一次次重生进而辉煌,这是深入在所有人骨髓的基因,是最优秀的传统,更是每个人的共同基准点,所以青年要连接自身与民族的基点,才能深刻融入这个国家。

思想是强化内心的源泉,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无所畏惧,秉持着青年人的热情、奋斗、坚持的优良品质,武装头脑,强大内心,才能不断尝试和创新,不断积累和突破,成为社会和民族发展的推动者和引领者。

能力是实现价值的保障,任何发展和成绩,都需要能力来实现。青年人正在完善自我和培养能力的重要阶段,需要在强大思想的指引下建立终身学习的概念,要学会看本质,抓矛盾,善解决,会贯通,培养自己成为国家、社会和民族最需要的英才,专才。

行动是追求发展的途径,空想不是社会主义,实践才能出真知。脱离实际的理论和思想,空洞的研究和讨论,都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青年人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沃土扎根,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验证理论,在行动中调整和前进,在行动中靠能力干出事业。

志向是引导前行的明灯,无论青年人是否愿意,历史终将会选择青年人,民族和国家的未来都是每一代青年人必须承担的责任,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触手可及的梦想,我们想让她们变成现实,我们就要首先自己变成她们需要的样子,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编辑:王晶)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