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IP剧的起起伏伏

发布人: 曾振华   发布时间: 2019-05-16    浏览次数: 609

    在网络文学领域,IP指的是拥有一定的粉丝基础,具有强大生产力且可被再生产再创造的网络文学作品版权。网络文学IP剧是这种I经过开发后得到的影视作品。网络文学剧发展至今,历时将近20年,其中经历许多起起伏伏。

2000年电影《第一次亲密接触》上映标志着开启了网络文学的先河。它是由蔡智恒创作的同名网络小说改编而成,但改编后的电影并没有取得很好的票房和口碑。总体来说,在2000年到2005网络文学IP剧作品很少,取得的影响也不是很大。

2006年到2009年,由网络作家六六所创作的家庭生活三部曲《双面胶》、《王贵与安娜》、《蜗居》被陆续改编为电视剧,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这一时期,网络IP剧的影响有了显著的提升,但是它们的所取得的成就更多的是这个故事本身的吸引性与演员、导演的努力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而不是因为这些网络作品有很大的粉丝基础,有很大的影响力。这是影视剧带动了网络文学的发展,而网络文学自身的影响力对影视剧的知名度产生的影响还是非常的小。

2010年到2014年,网络文学IP剧快速发展,就作品数量而言就高达43部。在2011年11月上映的由鲍鲸鲸小说《失恋三十三天》改编的电影上映4天票房成功突破亿万大关,首周票房达到1.89亿。改编自桐华的同名网络小说《步步惊心》不仅取得了收视率上的成功,还成功销往韩国并取得韩国海外剧收视率的第一。在2012年由流潋紫的同名小说《后宫甄嬛传》改编的同名电视剧连续一个月获得收视前两名,大结局收视高达3.38,还在网络上盛行起了甄嬛体。还有由赵薇导演的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也是改编自辛夷坞的同名小说。该电影在上映11天后取得了5亿的票房。除了这些比较典型的作品,在当时还有许多网络文学IP剧如桐华的《最美的时光》、《大漠谣》等。这些影视作品都凭借着自身的制作的精良以及演员优秀的演技真正的打动了观众,让影视剧自身受到关注的同时还拉动了不少人去观看网络小说。但是在这一段时期却已经开始出现这样的一种现象——网络文学+明星,如改编自明晓溪的同名电视剧《泡沫之夏》和柳晨枫的《盛夏晚晴天》。这些影视剧追求利用明星效应和小说本身的粉丝数而忽略了演员的演技以及自身剧情的逻辑性,以至于虽然也取得了不错的收视率与经济效益,但是却并没有赢得口碑,甚至招来了不少书迷的谩骂。

2015年到2016年两年的时间网络文学IP剧高达48部,网络文学IP剧成井喷式爆发。2014年,影视公司欢瑞世纪与爱奇艺联合制作改编自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该剧在2015年夏天播出,总的播放量高达30亿。《盗墓笔记》小说自2007年就已经名声大振,因其是系列小说,不断地更新,也不断的有人知道这本书,所以它拥有着强大粉丝基础。它的改编牵动着许多书迷的心。同时,因为它强大的粉丝基础让这个影视剧未播先火,吸引了许多的观众。该剧在2015年播出的时候因为玄幻的题材以及主演的演技不尽如人意名声并不是非常的,但是它所产生的社会效应却是《盗墓笔记》这本书被更多的人知道了,它的主演也被更多的人了解了。简而言之,它们都火了!但是事实上这部剧给大家留下的印象并不好,除了那些主演的粉丝,又有多少人愿意再看一遍这个剧呢?

同样的问题在2017年暴露的更为彻底。2017年年初改编自风弄的同名小说《孤芳不自赏》因替身、抠图等负面新闻收视并不理想;《青云志》、《醉玲珑》、《秦时明月丽人心》等古装IP在收视和口碑上都没有取得佳绩。《凤囚凰》引来恶评如潮。在电影方面IP剧也遭遇了多场滑铁卢,《爵迹》、《夏有乔木雅望天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票房和口碑上都很惨淡。更重要的是,越来越的IP剧被改编的一塌糊涂,演员把书迷心中的白月光演的如同面瘫,这引起了书迷的强烈反感。现在如果你喜欢一本什么书,听到它被改编的消息绝对是非常忧心的。

其实,我想通过网络文学IP剧的起起伏伏告诉大家,一个有影响力的可以被人记住影视剧的成功必然离不开导演、后期制作、演员、编辑的努力,认真。通过利用网络文学的粉丝所取得的巨大的关注,所产生的影响力,所表现出来的漂亮的数据总归是海市蜃楼,经不起历史的检验。

(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张文婷)

(编辑 曹嘉玲)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