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0年周口师范学院“创青春”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发布人: 曾振华   发布时间: 2020-07-03    浏览次数: 1024

各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为党育人功能,从实践教育角度出发,引导和激励学生弘扬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通过开展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将所学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提高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提升社会化能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经研究决定举办2020年周口师范学院“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现将有关赛事安排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搭建青年创新创业展示交流、资源对接、项目孵化等平台,整合创业服务机构、创业园区、创业导师等资源,营造关心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校园氛围,帮助广大青年增强创业能力、提升创业成功率,并重点扶持符合国家产业发展导向,在科技含量、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具有发展潜力的创业项目和团队。并为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选拔出优秀参赛项目。

二、主办单位

共青团周口师范学院委员会 大学科技园管委会 招生就业处

三、大赛时间

202071日至2020730

四、参赛对象

20206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专科生、本科生

五、大赛内容

(一)参赛要求

参赛项目应有较高立意,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政策导向。应为参赛团队真实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存在剽窃、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已获往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不可重复报名。

(二)项目分类

本次比赛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设五个组别:

1.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3.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4.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5.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三)项目申报要求

1.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

2.以项目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0人,每个项目指导教师原则上不超过2人。

3.参赛项目涉及知识产权的,在报名时须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4.对于已工商注册的项目,在报名时可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股权结构等材料)。已工商注册项目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5.参赛项目需提供项目实践成效、预期成效等其他相关材料(包括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带动就业情况等)。

6.参赛项目涉及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新药物等的研究时,申报者可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有关证明材料。

7.每个参赛项目只可选择参加一个组别,不得兼报。

六、比赛流程和要求

1.商业计划书评审。各项团队可根据项目特点和专业特色撰写商业计划书,以学院为单位将各项目参赛的项目申报表、参赛项目汇总表、商业计划书电子版于715日前发送至zksytw@163.com。发送时将所有参赛资料进行解压缩,发送压缩包即可。压缩包内需清晰标注文件名称(如:XX项目申报表、汇总表、商业计划书),校团委将在答辩前将各项目资料交给评委评分。

2.项目公开答辩。比赛对公开答辩内容不作要求,各项目可根据项目特点和专业特色制作项目答辩资料,例如ppt、视频等,拟定于7月下旬进行线上公开答辩,各参赛项目抽签决定答辩顺序,答辩人数1-2人,答辩环节设3-5名评委,答辩时间为每个项目15分钟,其中项目展示10分钟,评委问辩5分钟。

3.根据各项目总得分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和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总得分 = 创业计划书得分(30%+ 答辩得分(70%)。

4.具体抽签和答辩时间另行通知。

七、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奖品移动硬盘,并颁发获奖证书;

二等奖2名,奖品蓝牙耳机,并颁发获奖证书;

三等奖3名,奖品充电宝,并颁发获奖证书;

优秀奖若干名,颁发优秀团队证书;

 

联系人: 刘 

电话:67283  15893675207

电子信箱:zksytw@163.com

 

附件:

12020年周口师范学院“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申报表

22020年周口师范学院“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汇总表

3、《商业计划书模板》

 

 

共青团周口师范学院委员会 

大学科技园管委会

招生就业处 

202071

 

 

 

 

 

 

 

 

 

 

 

 

 

 

 

 

 

 

 

 

 

 

附件1

2020年周口师范学院“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申报表

 

申报单位

周口师范学院XX学院

项目名称

 

项目类型

 普通高校 

项目分组

A. 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

B. 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C. 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

D. 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E. 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只选填一项)

团队成员

最多10

姓名

性别

学院

年级、专业

手机

备注

(负责人)

 

 

 

 

 

 

 

 

 

 

 

 

 

 

 

 

 

 

 

 

 

 

 

 

 

 

 

 

 

 

 

 

 

 

 

 

 

 

 

 

 

 

 

 

 

 

 

 

 

 

 

 

 

 

 

 

 

 

 

 

指导教师

最多2

姓名

性别

学院

职称

职务

手机

 

 

 

 

 

 

 

 

 

 

 

 

 

项目简介

500字以内)

 

社会价值

500字以内)

 

实践过程

500字以内)

 

创新意义

500字以内)

 

发展前景

500字以内)

 

团队协作

500字以内)

 

项目介绍材料

必要条件

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选报

备注:

1. 项目介绍材料为20页以内PPT(转PDF格式)

2.  其他相关证明材料需扫描在同一PDF文档上传。


 

附件2

 

 

2020年周口师范学院“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团队)汇总表

学院:(盖章)                         学院负责人:                    联系电话:               

序号

项目(团队)名称

依托学科

或专业

项目

负责人

负责人

联系方式

指导教师

指导教师

联系方式

备注

1

 

 

 

 

 

 

 

2

 

 

 

 

 

 

 

3

 

 

 

 

 

 

 

4

 

 

 

 

 

 

 

5

 

 

 

 

 

 

 

6

 

 

 

 

 

 

 

...

 

 

 

 

 

 

 


 

附件3

商业计划书

 

撰写提纲:

1.概述
 2.
项目简介
 3.
市场(机会)分析
 4.
竞争优势
 5.
战略规划(发展计划)
 6.
商业模式

7.收入和财务预测
 8.
人才团队
 9.
融资规模与使用
 10.
项目风险与规避

 

格式要求:

题目采用方正小标宋简体二号字体,正文部分采用仿宋三号字体,一级标题采用三号黑体,二级标题采用三号楷体,三级标题采用三号仿宋加粗。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