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我校开展五四期间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人: 曾振华   发布时间: 2020-05-12    浏览次数: 40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激励和引领全省广大青少年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绽放青春。按照团省委相关工作安排,在今年五四期间组织开展“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1.聚焦理论学习,持续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

校团委坚持青年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停课不停学”,积极组织全校青年学生参与“青年大学习”线上学习活动。本学期以来,我校学习排名持续上升,连续三期学习排名取得全省本科高校第一的好成绩。学习参与率从84.39%持续攀升至101.15%,部分非团员也在积极关注“青年大学习”并参与学习,本学期以来我校累计参与学习20.7万人次,青年思想政治引领作用突显。

校团委继续深化实施团员青年理论学习行动,健全网络矩阵,打造“周周有学习、月月上团课”团员理论学习新模式。校团委打造的“战“疫”时刻:传递青春火炬,勇担青春力量”等系列“云团课”持续推送;校团委邀请各学院团总支老师给全校200余名大一大二年级团支部书记开展“学习寄语精神 展现青春担当”线上示范团课、示范团日活动。

全校共青团组织积极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春寄语等主题团日活动,旨在引导广大青年团员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青年提出的重要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明确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2. 聚焦宣讲阐释,持续深化抗疫成就与制度优势宣讲

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各学院团总支书记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加强团员青年制度自信教育的生动教科书,深入团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团课宣讲活动20余场,结合实际情况讲清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坚定信心、坚强领导和英明决策,引导青年团员深刻领会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深刻领会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的制度优势。

3.聚焦宣传解读,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全媒体宣传

全校各级团组织充分利用团属新媒体和舆论平台的优势,继续深化“同共济宅出彩,万众一心战疫情”和“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系列主题活动,五四前后,精心组织开展“五四精神传承有我”主题网络活动,持续掀起全媒体宣传的热潮。截至目前,全校各级团组织共开展主题团课100余场、主题团日活动70余场,线上研讨交流会20余场、线上座谈会10场,参与人数3万多人次;“五四精神传承有我”主题网络活动作品征集中收到“继承五四精神展现青春风采”三行诗作品200余件,“立鸿鹄志,惜青年时”五四主题海报170份,“诵经典文章传五四薪火”诗朗诵音频60多个,“奋斗正当时,青年有话说”五四主题征文50多篇,校团委遴选出各类优秀作品50余件在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展播。

4.聚焦示范带动,持续选树宣传战“疫”一线青年典型

疫情期间,我校共有718名青年学子,参加当地志愿者队伍,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担当。各学院团总支积极选树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表现优秀的青年典型,组织他们深入班级团支部开展了线上宣讲报告、故事分享、座谈交流、视频宣讲等学习宣传活动200余场,用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讲好青年典型跟党奋斗、战胜疫情的青春故事,让青年团员看到同龄人身上蕴涵的精神品格,激励广大青年团员见贤思齐,把对先进典型的敬仰和感动转化为勤学奋斗的实际行动。

5.聚焦品牌活动,持续拓展青年榜样的引领作用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见证了青年人的时代担当,他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传递着前人的使命和责任,在今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校团委组织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线上演讲比赛,宣扬时代青年精神,用声音传递青春力量,为抗击疫情汇聚磅礴动力。

校团委和音乐舞蹈学院、周口市音乐家协会联合创作了原创歌曲《“90后”,一起来》。歌曲以日新、月异、年年盛世的岁月祈求,用朴实简单的语言,欢快跳跃的旋律,献礼五四青年节,热情颂扬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90后”的青年朋友,勾勒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蓬勃力量,鼓舞年轻人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该歌曲在周口手机台发布,先后被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等平台转载。

6.聚焦服务引领,持续做好关爱和服务青年工作

   全校共青团深化服务青年就业工作,特别是针对受疫情影响的毕业生求职就业的紧迫需求,各级团组织精心组织开展了20多场“百校千岗”线上就业服务行动,通过开展国家就业政策解读辅导、就业指导和技能培训等举措,为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做好建档立卡毕业生精准帮扶;精心做好毕业辅导、亲情陪伴、生活救助、心理援助等关爱项目,引导青年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学校的温暖,深刻领会国家制度的优越性,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通过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同学们更加深刻的明确了作为青年团员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激励全校青年团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担当作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展现周师学子青春风采。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