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纪实之九十四】经济与管理学院“实践炼青春,巩固理想信念”实践报告

发布人: 曾振华   发布时间: 2020-08-22    浏览次数: 259

本网讯(通讯员 袁苗苗)8月1日至8月20日,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级财务管理二班的志愿者袁苗苗同学参与了“实践炼青春,巩固理想信念”暑期下乡时间团队,并在家乡安阳市内黄县张龙乡南阳坞村福田小学开展了为期十余天的下乡支教实践活动。

前往乡村小学支教

乡村基层学生教育一直被社会所关注,小学教育也一直是贫困乡村中的薄弱点,小学是培养孩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中的重要阶段之一今年特殊疫情原因,不能与团队成员一同开展活动,但袁苗苗同学与朋友们一同前往了福田小学进行了为期十余天的下乡支教活动。

从班中的学生眼中,志愿者们没有看到一丝假期上课的失落,也没有因炎热而失去动力,反而看到了他们身上的渴望,对知识、见闻的渴望,那天真无暇的目光注视着讲台上的志愿者,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是对她们的一种触动志愿者们用她们的知识和行走在外的见闻武装这里的孩子,他们用真诚的眼睛,滋润志愿者的心头。

在进行为期几天的正常教学活动后,为了让他们的英语不成为“考试英语”,成为“实用英语”,志愿者们举办了一场读英语比赛,带领着在校孩子分年级、学习阶段进行比赛,让他们了解到自己在学校学到的英语不是单纯为了考试而存在,英语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交流。

而在正常学习活动之余,在与学校领导沟通后,志愿者们为他们开设了彩泥课,保持他们的学习兴趣并放松身心,同时提升他们的自我创新能力。在彩泥课的过程中,更让志愿者们看到了孩子的天真无暇,他们是一张还少有书写的白纸,作为支教志愿者,她们很高兴能在孩子们的人生书写上了充满色彩的一笔。

在对学生进行一段时间的教学后,志愿者们对成绩较为优异的孩子进行了家访行动,向家中的监护人了解学生情况,并提出一建议。家长们对志愿者的到来非常欢迎,志愿者们询问了家长们对孩子的期望对学习的要求以及孩子们学习生活方面的情况后,对孩子们在学校的学习情况进行了详细得反馈。志愿者们在家庭教育问题上与家长们进行了深入的沟通,给家长们建议了一些教育孩子们的方法,让家长们了解到家庭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希望家长引导学生劳逸结合,通过提高学习效率提高学习成绩。

在支教临近结束的时间点上,孩子们将会放假放松,鉴于近年来夏季学生安全问题比较严重,学生溺水事故、道路问题的报道较多,志愿者们对即将分别的孩子们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班会中一些学生虽然仍不知假期安全的重要性,但在志愿者们讲述的假期安全事故中能够有警醒,承诺在假期过程中会注意自己的安全问题,不结伴下河游泳、不乱碰电器、不独自出远门。班会结束后,志愿者们学生分发了假期安全手册注意自己的安全问题。

看望孤寡老人

了解到村内有一位退休老爷爷独自生活,志愿者们便来看望爷爷的身体及生活情况。老爷爷听到有人叫门后十分热情的出来迎接在交谈中志愿者们知道老爷爷已经一个人生活好多年了,他的子女都在很远的大城市务工。平日里爷爷生活还算闲适,跟其他老人一起在家门口唱唱戏,娱乐娱乐打发时间。爷爷2006年退休后,每个月有可领用的退休金,另外还有80元的医疗费用补助。逢年过节,政府工作人员还会带着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来慰问爷爷。爷爷边说边笑着,志愿者们从爷爷和蔼的笑容里感受到此刻他是幸福的。爷爷是个非常乐观的人,在孤独生活中也能找到自己的兴趣,喜欢吹笛子拉二胡,但他也非常渴望亲人陪伴与关爱。没有哪一个老人不想在家人的陪伴下安度晚年,但不是每一位老人都会如愿。请善待老人,关爱他们,为身边孤寡老人送去温暖。

本次实践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锻炼实践能力,明确青年人应肩负的使命与担当,具有重要的意义。

(编辑:黄玥)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