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纪实之九十五】经济与管理学院实践报告

发布人: 曾振华   发布时间: 2020-08-22    浏览次数: 265

本网讯(通讯员 刘欣)脱贫攻坚战略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实现脱贫攻坚战争的最终胜利,我们还需要不断的进步、不断的努力、不断的前进。为更好地了解乡村扶贫知识普及情况,8月1日至8月20日,志愿者来到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小八角村进行走访调查。

走访了解脱贫攻坚普及情况

志愿者来到街边与李爷爷展开了交谈,在志愿者道明来意之后李爷爷非常热情地回答了的问题。在交谈中得知李爷爷是一人独居,平时没有什么固定收入。在志愿者询问到是否对脱贫攻坚政策有所了解时,志愿者发现李爷爷对于相关政策知识并不明白,但是他说政府的真抓实干确实让乡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乡村环境得到了有效治理、医疗卫生水平极大提高、基础设施建设体系更加完备等,让村民的幸福生活指数直线上升。李爷爷贫困户人家,财政补贴和优惠福利让他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对此他表示由衷的感谢。在接下来多家的走访调查后志愿者发现:扶贫知识并没有在乡村地区得到广泛普及,大部分民众对于脱贫攻坚战略相关知识和措施仍并不了解,但是民众纷纷表示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巨变和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让他们感到十分温暖。

宣传讲解扶贫相关知识

基于民众对于脱贫攻坚政策知识的缺乏,志愿者将部分村民聚集起来在小八角小学教室进行了扶贫知识的宣传讲解。志愿者对于国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决心、政策的目标和措施以及民众应给予的支持行动都进行了简单的讲解结束后志愿者对一些村民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询问他们的建议,村民都表示听完后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政策有了更为深刻全面的理解,学习到了更多的帮扶举措和福利,明白了自身的努力也是脱贫的关键一步,相信国家和人民会越来越好!

走访村干部了解相关扶贫政策

志愿者在村委干部办公室与村干部进行了交谈,他表示国家近来对于乡村扶贫举措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乡村也在积极响应号召,加快补齐农业现代化短板,保障农民资金投入,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并取得了巨大成效。村干部也提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才是根本和源泉,但是部分群众较弱的自我发展能力给扶贫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陈旧的思想观念、文化程度不高导致他们对政策不理解,所以持续加大对民众的政策知识普及十分必要。志愿者在广播室帮助村干部使用大喇叭播报了今日村内的相关事宜以及扶贫相关知识,帮助民众更好地发展贫困工作。

对学生进行功课辅导

村内的小八角小学,人数很少且设施比较陈旧。有一个教室内老师正在讲课,孩子们都听得很认真,等到课堂作业辅导环节时,志愿者帮助老师一同为孩子们答疑解惑、辅导暑假作业。志愿者带领他们做了一些有关英语的互动小游戏,每个人都非常活跃,积极参与了进来,看到他们在欢乐中获取了知识,志愿者感到非常欣慰。进入小八角幼儿园,志愿者和小朋友们回顾了他们今天所学习的内容,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也结束了志愿者的教学实践。经过辅导活动,让志愿者积累了教学经验,也让孩子们在愉快中学到了知识。

我们要将自我的才能来与实践相结合,感受自身的职责和使命。在实践中肯定自我的价值并认识自我的不足,要求我们更努力去学习充实自己,去以后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做好准备。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编辑:黄玥)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