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纪实之八十八】设计学院“进行环保宣传,开展环保实践活动”

发布人: 曾振华   发布时间: 2020-08-21    浏览次数: 391

本网讯(通讯员 马明月 李怡瑶)这个暑假,各地积极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设计学院同学也贯彻落实“暑期三下乡”相关文件要求,开展“环保”实践活动,为建设清洁、优美、舒适的新家园贡献精神力量,提当地人民幸福感设计学院“云·梦·行”社会实践团队也在全国各地进行社会实践活动,践行社会责任。

8月18日,志愿者马明月与其他工作人员来到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马小营村村委委会大队门口、老年活动广场及村内人流量较大的地方设置咨询台,向群众发放了他们精心制作的环保知识宣传单,并对他们讲解生活垃圾对身边环境的影响及污水废水对农田的危害等环保知识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政策。烈日炎炎志愿者拿着环保宣传单向一位女士说着村内环境的恶劣,那位年轻妇女不耐烦地说道:“我觉得村里挺好的,三四十年过来不都是这样,哪有什么环境污染,你们就是太金贵。”还有很多村民对志愿者的咨询台少见多怪。这样的情况出人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也让志愿者深刻的了解到村内群众对环境保护知识的缺乏对身边环境的不上心不关注。志愿者不断向村民讲解环保的概念和保护环境的好处随后,在进行走访宣传的过程中志愿者还展开了有关当地生态环境的调研问卷,村民们积极配合。

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志愿者一共开展了专场环保宣传1场、走访农户30余家,散发环保宣传单250份,完成环保调查问卷表150份,这有效提升了本地村民的对身边环境的保护意识,也搜集到了有效的数据信息,取得了良好的环境保护宣传效果。除此之外,志愿者征得党政领导同意还在马小营村大队公告栏黑板处绘制了环保宣传板报制作了废物再利用作品向大家展示。以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变革、新理念、新要求、新目标、新部署为指导,努力提升公众对环境保护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感,全面营造环境保护的浓厚氛围。

8月19日,志愿者李怡瑶来到了自己的家乡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李大庄乡。最近李大庄乡村委会商量决定整顿一下村庄前的绿化带区域为村民们普及绿色环保知识,强化绿色环保意识,为家乡的发展披上一层健康环保的绿衣,这种时刻志愿者李怡瑶义不容辞地参加报名了美化家园的队伍中。生态环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互相渗透,环境的重要性在今年也是展现的淋漓尽致。疫情暴发,武汉封城,澳洲特大山林燃烧了210天的大火,东非迎来70年最强大的蝗灾等等,这都警示我们一定要重视环境保护,不然突如其来的灾难随时都有可能找上门,带来难以想象的惨痛。志愿者正在村前按名单分发志愿者服装,许多爷爷奶奶也顶着大太阳出来参加活动,活动还没开始,村民们的热情都已经很高涨了。志愿者为村民展示社区绿植培育成果此外,活动现场设置的志愿者志愿者招募展区吸引了很多居民关注,不仅宣传了“绿植妈妈”巾帼志愿者服务项目,还发出了招募志愿者倡议,鼓励更多的居民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中,为绿色环保生活奉献一份力量。

此次“三下乡”的环保宣传社会实践活动中,通过与村民的面对面交流,增了大家对周身环境质量的认识,强化了大家的环境保护观念,引导村民增强环境保护意识,树立环保观念。鲜花还需绿叶扶,环境更靠大家护树立环境意识,保护生态环境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

(编辑:黄玥)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