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纪实之九十一】设计学院“筑梦童心,共赴‘心’程”

发布人: 曾振华   发布时间: 2020-08-22    浏览次数: 188

本网讯(通讯员 吕冰洁 刘淑娟)为使广大同学将理论运用于实践,服务奉献于社会,推动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接受多方面教育,提高自身能力,为社会做出贡献,8月10日至8月20日,设计学院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家乡,开始了全新的全国大中专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人生有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的尝试给人一种新体验。志愿者吕冰洁是第一次体验老师这个角色。因为今年的特殊性,“三下乡”的实践方式与往年有所不同。参加实践活动的小伙伴们没有被老师集中带领到同一个地方,而是分散在各自家乡开展实践活动。志愿者的在新乡市封丘县的一个小农村里,在一个午托所里给留守儿童进行教育和引导。孩子们的年龄都在十岁左右,由于家庭各种原因,他们被长时间托管在这里,短则一个星期,长一个月无法见到自己的家人,但是这些孩子们懂事让人心疼。志愿者每天给孩子们上英语和数学课,偶尔会上手工美术课。即使不能每天和家人在一起每个孩子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有一个学生性格非常的安静,不喜欢说话和与同学沟通,没有父母,由大伯照顾,常年在这个托管所里生活。在去给他们上课的时候,志愿者时而看见他一个人坐在角落里,衣服也是脏脏的,看着似乎无人打理过。那天,志愿者走到他身边说明天你把这件脏衣服给老师,老师给你洗一洗。”。后来志愿者他的座位和性格开朗的同学安排在一起,慢慢他融入了大集体中。在一次放学的时候,其他同学都走了,只有他就在教室里问题,志愿者很高兴,因为他的家庭的状况并没有影响他的努力前行临走前,他给了志愿者一个棒棒糖,对志愿者说:“小驴老师,谢谢你。”当时志愿者温暖极了希望这样的孩子被命运善待,也希望他们与命运作斗争,靠自己的努力一直向前。在支教过程中,志愿者给予了孩子们很多帮助,也收获学习了很多知识。在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志愿者希望他们越来越好继续提升自己,在自己更具有能力时,给予更多孩子帮助,也为社会和国家做更多的贡献。

支教,是一种选择,是一种情怀,是一种责任,是对青春的诠释,是对生命的注解诠释,领略别样的支教风采。正如杜兰特所说:“教育是一个逐步发现自己无知的过程。”这是一个难得且宝贵的学习实践机会。

志愿者刘淑娟认为,教学相长,我们要不断学习专业知识与技能,努力装满自己的一桶水,才能给出学生一瓢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校学习的专业课程会为我们的工作助力,但怎样将理论运用到实际,怎样做最高效等一系列问题需要我们从实践中找寻答案。心理准备也很重要。从学生到支教教师,这是我们社会角色的转变,我们要以社会人的心态和标准要求自己,承担我们的责任与义务。 “我们是去吃苦的”,这是一众支教同学达成的共识,不畏难,少抱怨,支教不是学习的过程,更是心灵的成长。这次支教是一次变相的走入社会的实践,大家都学到了许多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当时去的时候自己信心满满,精神力十足。但在支教过程中,也曾因为工作生活中繁琐的小事和闹腾的学生而感到心累。现在支教结束了,有时会想,当时自己可以做得更好,那些学生其实很可爱。所以志愿者想,不要抱怨,要学会享受这个过程,教师真的是一份虽然很辛苦但也容易感到幸福的职业。

在今年的三下乡支教活动中,由于疫情原因志愿者黄茜选择了在家乡山东省临沂市支教,临沂市的教育一直是政府关注的重点,因为今年疫情暴发,很多小孩子没有办法在家里完成线上学习,所以他们的课程落下了很多,父母不在身边,年迈的爷爷奶奶也没有办法教他们读书写字,所以志愿者选择了在当地的一座村庄里面进行支教,帮助他们完成想读书的这个小心愿更多的是想通过本次支教和他们一起学习,倾听这些孩子们内心的想法,在他们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分享生活中的美好。

在这个过程中志愿者认识了很多的小朋友,听他们讲了自己各种各样的故事,教他们读英语,写作文,画画,做题,一起做游戏。这些平均年龄9岁的孩子们也教给了志愿者很多东西志愿者看到了他们对知识的渴望与热爱,看到了他们对长大好奇的向往,看到了他们的独立勇敢,坚强善良。这些让人难忘的一幕幕都被志愿者保存到了一张张照片里面,很开心能和他们拥有这20多天共同的记忆。志愿者自己也很感谢当初的这个决定,希望未来自己可以坚定支教活动,不忘初心,更多有需要的地方提供帮助

志愿者李天凤在支教时遇到了一个叫刘健硕的孩子,是一个十分内向的小男孩开学就是一个三年级的学生了。基础知识有些薄弱,对于拼音掌握并不很好但是他对待学习的态度十分认真支教这些天,志愿者教会了他一些拼音方面的小口诀,比如jqxy遇见v要去两点等等,希望这些小口诀能够帮助到他。支教的时间虽然很短,但这个内向却又认真的小男孩给志愿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此次支教活动中,志愿者们给家乡的小朋友们带来了更多学习的机会,给予了孩子们一个拓展视野的平台,有利于孩子们的成长的同时也激励着那些踏上三尺讲台的支教队员用行动回报社会,用实践感恩社会。希望我们的工作能在永远跟党走,青春献祖国的伟大事业中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编辑:黄玥)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