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召开书记办公(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重要讲话

发布人: 曾振华   发布时间: 2022-11-01    浏览次数: 88

10月30日,团省委书记王笃波主持召开团省委书记办公(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重要讲话,传达河南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交流学习体会,安排部署学习贯彻工作。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团省委副书记王砧林、王强、王继威、王海萍,二级巡视员王鑫、韩冰,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王长杰出席会议,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和团安阳市委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延安和我省安阳视察,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河南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河南人民的亲切关怀,让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温暖、倍感振奋,也倍增砥砺奋进的干劲与力量。尤其是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殷切寄语广大青少年,更加指明了当代青少年的历史使命和成长道路,也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进一步明晰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团组织要提升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我省安阳重要讲话,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在党的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全力谱写“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青春答卷。

要深刻把握发扬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要求,引领青少年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充分挖掘红旗渠精神蕴含的深刻内涵,用好鲜活历史教材,深入挖掘时代价值,打造青少年红旗渠精神系列学习课程,将其作为团员团干部教育培训、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加强新时代红旗渠精神宣传阐释,用好“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示范团队课等组织化学习载体,依托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巡讲团等组建红旗渠精神宣讲小分队,用青言青语讲好红旗渠故事;推动 “青春寻访”“红领巾寻访”红旗渠精神线路提质升级,让广大青少年在实践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砥砺奋斗之志。

要深刻把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要求,引导广大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加强优秀历史文化遗产在青少年中的宣传教育,推动在二里头、殷墟、仰韶文化等重要遗址保护地建立青少年考古研学寻访基地,开展“小玉米”金牌文化志愿解说员评选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助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坚持创意驱动、艺术点亮、科技赋能,激励青年在文创产业中勇立潮头;广泛凝聚考古学、文物研究、非遗文化等领域的优秀青年人才,面向青少年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更好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要深刻把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重要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着眼为党培育乡村振兴青年人才的重点工作方向,充分发挥全省团系统组织优势和“第一团支书”作用,聚力服务乡村青年人才成长发展,组织“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寻访和结对活动,深化实施“春雁行动”“领头雁计划”;有效延展“人人持证、青年当先”行动,大力开展高素质青年职业农民技能培训;优化“银团合作”“青创贷”金融助力举措,精准实施乡村青年创业帮扶计划项目;积极链接科技、项目等资源,挖掘打造以青年为主体力量带动乡村发展的示范村,培养一批乡村振兴青年人才、构建一批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项目载体,为广大青年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赋能,团结引领全省广大青年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建功立业。

要深刻把握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的重要要求,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善于斗争本领。党的二十大擘画的新时代新征程宏伟蓝图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要牢记“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砥砺敢于斗争之志,凝聚团结奋斗之力,教育引导广大青年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发扬斗争精神,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自觉融入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历史洪流,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交出优异答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要大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团,永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摒弃骄娇二气,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团结一心,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在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会上,团省委书记班子成员、宣传部和青年发展部负责人及团安阳市委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作了发言交流。

(编辑:赵晨蕊)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