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纪实之七十七】筑梦夏日,关爱儿童

发布人: 曾振华   发布时间: 2023-08-17    浏览次数: 82

本网讯(通讯员 张榕增 摄影 张榕增 夏高群)特殊儿童与留守儿童是社会的一份子,他们也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关爱特殊儿童与留守儿童,助力儿童健康成长,周口师范学院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关爱儿童”暑期实践队于71日到周口社会福利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71日,团队来到福利中心,与值班老师进行交谈,了解到福利中心现在有留守儿童与特殊的残障儿童,团队成员帮助孩子们打扫他们的房间,帮助他们叠衣物与被子,也打扫他们平常活动的院子,将一些垃圾杂草清理干净。由于福利中心某些原因,团队成员通过电话与孩子们进行谈心与交流。其中令团队印象深刻的是一名语言障碍的孩子,他每次说话都要费很大力气,但坚持与成员通话。最后在团队成员的鼓励下,他成功的说出他的梦想,每一位成员都发自内心的笑。

第二天的中午,团队成员与为孩子们做饭的阿姨沟通,一起为孩子们做一顿午饭。团队成员将提前录好的物理趣味实验视频发给值班老师,放给孩子们看。吃饭过程中,孩子们都夸赞成员们准备的午饭好吃。73日,由于福利中心还在受到疫情管控,志愿团队该离开,团队成员为孩子们准备一些祝福贺卡与小玩具,离开时,孩子们透过窗户与成员们挥手告别。在福利中心门口,值班老师与成员们谈话,夸赞团队在这几天做的不错,也期望更多的社会人士来帮助福利中心。

福利中心的特殊儿童,由于天生原因,被人抛弃,而留守儿童由于父母原因,待在福利中心。他们普遍缺乏家庭的温暖,也难以得到家人的陪伴,而福利中心给他们基础的保障。再近距离接触他们后,成员们也更真切的感受到每一个腼腆害怕的内心后,都隐藏着一个渴望被倾听,渴望被认同的灵魂。同时,通过本次多形式的志愿活动的开展,志愿成员们希望能够给予儿童们更多的温暖与陪伴,并呼吁社会能更多的关注并认同这些特殊的儿童以及留守儿童。

(编辑:刘小满)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