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纪实之七十八】焦桐花开·千顷澄碧

发布人: 曾振华   发布时间: 2023-08-20    浏览次数: 145

本网讯(通讯员 刘洋洋 白鑫 摄影 林茜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学习焦裕禄精神,用内心感受时代脉搏,激发勇毅前行动力2023年7月2日周口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焦桐花开·千顷澄碧”暑期社会实践队在经济与管理学院团总支书记龚云智、辅导员张倩倩等老师的带领下,赴河南省兰考县进行为期三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东坝头黄河湾

7月2日上午,“焦桐花开·千顷澄碧”暑期社会实践队全体成员及指导老师前往兰考县东坝头镇黄河湾。实践队成员聆听兰考人民治理黄河的艰难故事了解兰考人民抗击黄河三害的奋斗历史感受黄河治理取得的丰硕成果,加深对焦裕禄精神的理解和感悟,体会党的伟大革命精神。随后,实践队成员向当地居民分发有关环境保护的调查问卷,让大家了解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二)张庄村

7月2日下午,实践队成员来到张庄村走访脱贫群众、感受乡村振兴新面貌。走在乡间地头,实践队成员进行务农体验活动,了解该地种植的主要作物。接着走访当年习近平总书记访问过的村民,在与奶奶交谈中对兰考近几年的发展变化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根据对村民们的调查采访,实践队得知张庄村在2017年正式脱贫摘帽。本次实践队深入基层,收获对村民口口相传的焦裕禄事迹的由衷敬意。

(三)焦裕禄纪念馆、兰考县党史馆

7月3日上午,实践队一行前往焦裕禄纪念馆及兰考县党史馆。实践队成员仔细阅读每块展板,由浅入深地了解并学习到焦裕禄同志的伟大事迹以及亲民爱民、科学求实、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兰考县党史馆通过实物展出、图文介绍的形式,再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重温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此外,实践队成员进行党史宣讲活动,做到知行合一。在离开之际,遇到来自其他高校的实践团队,大家互相交流实践心得,一起合影留念。

堌阳音乐小镇

7月3下午,实践队成员来到堌阳音乐小镇在青山乐器厂陈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厂区内部,深入了解特色乐器生产制造流程亲身体验古筝制作工艺,与工艺师傅进行交流同时,实践队成员还采访古琴传承人,了解到泡桐产业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昔日的贫困县兰考也成为驰名中外的“中国民族乐器之乡”。实践队成员切实感受到兰考的新发展、新变化,领略到兰考的风采和美丽蜕变。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周口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焦桐花开·千顷澄碧”暑期社会实践队成员以“树”为主线,通过“走、讲、访、拍、写”的方式追寻总书记视察兰考的足迹,实地感受兰考发展的日新月异学习“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同时,本次社会实践得到当地团委的认可和支持。焦桐挺立,精神永存。新时代青年要紧跟前辈步伐,将热血注入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之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

编辑:刘丁丁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