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纪实之七十九】融媒逍遥 助力振兴

发布人: 曾振华   发布时间: 2023-08-24    浏览次数: 105

本网讯(通讯员 刘景钰 杨芊 摄影 付红新为促进西华逍遥镇乡村经济发展,增加胡辣汤的知名度,让更多的人熟知胡辣汤的独特风味,吸引众多旅客来到逍遥镇参观品尝,新闻与传媒学院“融媒逍遥,助力振兴”暑期社会实践队于7月4日赴西华逍遥镇助力乡村振兴,致力于通过网络媒体弘扬当地的历史文化以及胡辣汤传承人的故事,从而带动当地胡辣汤事业发展,弘扬当地特色文化。

本次“融媒逍遥,助力振兴”暑期实践活动分为初期活动考察、中期采访剪辑、后期宣传制作三个阶段。首先在活动初期,实践队成员分成两组,分别对纪录片拍摄和探店采访的实际需求进行考察,成员需提前做好场地取景,采访问题和采访角度等准备。

为更好地了解当地胡辣汤传承文化,实践队成员跟随逍遥镇镇长来到胡辣汤博物馆,在这里,成员们看到各种各样制作胡辣汤的工具,更深一步了解到胡辣汤的传承历史,见证不同姓氏的非遗传承人给逍遥镇带来的品牌文化。实践队成员还去到逍遥大捷贺龙指挥部旧址,旧址由贺龙指挥部、北伐大讲堂以及贺龙主题浮雕墙等组成,镇长向成员们介绍在战争时期西华县的具体方位,讲述北伐时期先辈们是如何击退敌人取得胜利的故事,成员们不禁对这个地方肃然起敬。

接着在活动中期,实践队成员来到高群生胡辣汤总店,对高群生传承人高朋进行采访,成员按照分配的任务有条不紊的工作,在采访顾客的过程中,成员们了解到喝胡辣汤的大多是本地人,也有的顾客是从外地慕名而来,一下车直奔这里只为品尝口感独特的胡辣汤。在采访的顾客中,男女老少对胡辣汤都是赞不绝口,他们表示早上还是喝一碗胡辣汤比较舒坦。

最后在活动后期,实践队成员共同讨论如何剪辑、放入哪些应景的音乐、不同采访情节如何衔接等问题,由负责人分配后期工作,实践队成员也都一鼓作气,认真负责的完成好自己的任务,为次暑期实践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本次“融媒逍遥,助力振兴”暑期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离不开逍遥镇镇长以及传承人的耐心带领与配合,也离不开带队老师和成员们的共同努力。次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不仅弘扬逍遥镇的胡辣汤文化和历史情怀,使得当地的胡辣汤更加广为人知,促进乡村振兴,还锻炼实践队成员的实操技术与沟通能力,提高成员们的人文情怀与多角度思考能力,让他们在下一次实践活动中取得更大进步。

(编辑:陈慧圆)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