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纪实之八十】以青春之力助力方言资源保护

发布人: 曾振华   发布时间: 2023-08-27    浏览次数: 75

本网讯(通讯员 张艺馨 摄影 陈昶 王锦灿)为深入贯彻国家关于汉语方言保护与传承并重的理念,加强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与保护,增强全社会的语言资源观念和语言保护意识,保护与促进世界语言多样性周口师范学院文学“乡音与乡情不变 信仰与奋斗永恒”方言文化调研实践队语言保护意识转化成为方言资源收集与保护的生动实践

2023年7月1日,实践队赴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城,围绕语言资源保护这一主题,开展社会调研,在扶沟深入探究方言与时代之间关系。实践团队寻访人家,收集有效问卷110份。

在实践活动中,实践队成员在李河警官的带领下参观大程书院古建筑群遗址,从文物遗存触摸扶沟文化历史——宋代程门立雪的典故,从“大程书院”步入仁途的历史名人,以及书院建筑艺术之于研究中国古典建筑的重要意义,了解方言文化基因的密码。实践队成员还与扶沟县博物馆白凤琴馆长就扶沟方言溯源展开热烈讨论。

“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扶沟方言复杂在春秋时期扶沟县分属不同国家十里不同音不同地域方言习俗都有不同河警官在参观结束后的访谈中讲述道。李连河警官熟知扶沟方言文化曾参与编写扶沟县志》,并为实践队提供重要研究资料此外,通过走访我们看到,方言文化的价值以及特殊性为许多年轻人所认识,虽然常有人感叹越来越多的人不会讲方言,但可以看到方言在特定区域仍作为核心交际工具存在。

2023年7月1日下午,实践团队赴扶沟实验小学展开方言文化的探讨活动,团队成员在赵老师的带领下,进入学校,并与相关老师展开关于地区方言资源收集与方言文化保护的讨论,老师们讲述道:“方言文化是一种不可或缺的中国传统文化,地区方言自信从本质上来说就代表着文化的自信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各方面沟通的需要,汉语普通话日渐普及。方言的生命力日渐微弱,传播空间越来越小。一些方言童谣渐渐消失。在与老师们的讨论过程中,老师们提到许多方言土语以及地方歌谣,展现地方方言文化,然而有一部分土语和歌谣,一些较为年轻的老师们却表示完全没有听说过。

方言承载着乡情,童谣则是传承方言的生动载体。在讨论的最后,面对方言童谣的渐渐消失,老师们都表明对方言童谣现状的担忧以及对保护与传承方言文化的希冀。次社会实践活动既提升团队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又增强大学生对于语言资源保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民族自信体现在对民族文化的自信,进一步表现为对家乡的归属感。乡音系乡情,“逢人渐觉乡音异,却恨莺声似故山”,根植于血脉之中的情感是无法被取代的。我们要重视对方言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为地区方言文化保护作出贡献,为国家语言保护工程贡献青春的力量。

编辑:李迎跃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