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纪实之八十二】以传媒技能为弦,奏响乡村振兴“二重奏”

发布人: 曾振华   发布时间: 2023-08-31    浏览次数: 86

本网讯(通讯员 吴晨茜 摄影 张康锋 薛梦乐)为深入学习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观察实践中成长,7月5日——14日,周口师范学院新闻与传媒学院组建“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周口市西华县红花集镇龙池头村,开展为期十天的暑期实践活动。

第一奏:扎根西华大地,镌刻龙池记忆

7月5日,团队成员来到“娲皇故都”龙池头村,驻村第一书记向志愿者们介绍龙池头村的脱贫发展历程以及龙池头村深厚的文化底蕴。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志愿者们来到龙池头村乡愁馆进行参观,一个个老物件,承载的不仅仅是旧时的回忆,更是龙池头村的历史。新旧对比,志愿者们更直观的了解到龙池头村近十几年的迅速发展。志愿者们决定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龙池头村的王牌企业“娲城王婆食品有限公司”拍摄宣传片。

志愿者们通过与公司负责人交谈、实地考察调研,确定拍摄主题;围绕企业发展历程、产品制作流程、成品销售渠道等进行拍摄。最终成片获得村两委以及公司负责人的高度认可。

第二奏:多彩夏令营,筑梦乡村儿童

志愿者们与龙池头村孝心志愿者服务团队共同开展公益夏令营活动,结合志愿者自身的专业特长给孩子们进行授课,内容有普通话推广、红色精神、孝廉文化等。志愿者们的课堂丰富有趣,教室内欢声笑语不断,志愿者们和孩子稚嫩的脸庞构成龙池头村一道独特的风景。乡村教育任重道远,短短几天的夏令营,带给孩子们的硬知识并不多,但却给乡村孩子打开一扇窗,帮助他们搭建通往未来的桥梁。

青年学子唯有深入实践,才能深切感受到社会前进的脉搏,追逐新时代的梦想。总的来说,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成功的,且具有现实意义。深入基层与群众对话,深入一线与乡土对话,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龙池头村的发展奏响独一无二的“二重奏” 。志愿者们表示,作为大学生就应该以身示范,以实际行动带动他人,为社会做出一份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自己的青春力量。

(编辑:刘小满)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