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纪实之八十一】讲好红旗渠故事,弘扬红旗渠精神

发布人: 曾振华   发布时间: 2023-08-31    浏览次数: 112

本网讯(通讯员 张康锋 罗主强 摄影 王娜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7月4日至812,周口师范学院“巍巍丰碑存,炬火照新程”红旗渠精神宣讲队在周口等地开展志愿宣讲活动,努力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传递给更多人,为红旗渠精神的宣传与弘扬贡献力量。

宣讲活动下基层,红旗渠精神入民心

宣讲伊始,志愿者们首先前往宣讲结对县——周口市商水县开展集中的宣讲活动,志愿者们分别在东城办事处苏坡行政村、商水一高、汤庄乡西赵桥等地面向不同人群展开宣讲。

在苏坡行政村宣讲时,宣讲志愿者王子静通过唠家常的方式,与爷爷奶奶聊他们那个时代的艰苦生活,拉近和她们的距离,然后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红旗渠的故事娓娓道来。修建红旗渠作为老一辈人那个时代的大事,引得爷爷奶奶们热议连连。

在商水一高宣讲时,宣讲志愿者罗主强从青年人的角度出发,结合同学们即将面临高考的现实情况,鼓励同学们将红旗渠精神践行到学习和生活中去,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在西赵桥宣讲时,面对基层工作者和返乡大学生,宣讲志愿者杨子琪通过一个个真实史料和一张张历史老照片,带领大家重新回忆那段修渠的艰辛岁月,结合时代背景,她还向大家讲述我们当下继承和弘扬红旗渠精神的重要意义。宣讲活动受到大家的一致赞扬,大家更是纷纷表示内心深受触动。

宣讲活动进课堂,红旗渠精神印童心

为推动红旗渠精神进一步走深走实,发挥红旗渠精神的育人作用,团队成员借着下乡支教的契机,还分别来到周口市西华县红花集镇龙池头小学、周口市项城市新桥镇常楼小学开展宣讲活动。

在龙池头小学宣讲期间,志愿者张康锋通过带领孩子们学习纪录片红旗渠的主题曲《定叫山河换新装》、组织观看团队成员自编自演的话剧《天河赤子》学习红旗渠工程总设计师吴祖太的故事,进而领悟“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在项城市新桥镇常楼小学宣讲时,志愿者徐梦茹通过视频和宣讲相结合的方式,向孩子们讲述红旗渠修建的原因和面临的困难以及修渠百姓众志成城的精神。为让孩子们更加深入体会红旗渠精神,她还与小朋友们共同合作完成“红旗渠精神”黑板报。

宣讲活动广泛办,红旗渠精神遍地传

为更好地讲述红旗渠故事,推动红旗渠精神更深层次,更广范围地宣传和弘扬,除集中宣讲以外,志愿宣讲队的队员们还在各自家乡等地开展宣讲活动,努力让红旗渠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在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古贤镇和濮阳市岳村镇,宣讲志愿者孙姝蕊、曹天睿来到村委会、卫生院和文化广场等地,进行宣讲活动。志愿者们声情并茂,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介绍林县人民在环境极其恶劣、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不畏艰难、艰苦创业的奋斗生活,生动再现红旗渠的建设历程。

此外,省外宣讲志愿者王娜拿着宣讲手册在福州市森林公园的青少年活动区开展宣讲。她用一系列生动感人的故事向大家讲述红旗渠精神的新时代意义并鼓励青少年们要用红旗渠精神激励自己不断奋进。宣讲结束后,志愿者还和孩子们分享自己在红旗渠学习的感悟,希望大家有机会可以去亲自体验这项伟大工程。

红旗渠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历久弥新。志愿者们表示,作为中原学子,更作为红旗渠精神的宣讲者,未来会一直前行,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不断总结宣讲经验,改进宣讲内容,把红旗渠的故事生动形象地讲给更多的人听。

编辑:刘丁丁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