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纪实之八十三】研伏羲文化,传华夏文明

发布人: 曾振华   发布时间: 2023-09-03    浏览次数: 170

本网讯(通讯员 牛乙好 刘洁 摄影 马艺荧)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活力,7月1日,周口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以伏羲之名,扬淮阳风韵”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赴淮阳太昊陵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走进太昊陵,领略伏羲文化魅力

7月2日,团队成员乘车前往淮阳太昊伏羲陵参观学习。团队成员参观太昊伏羲陵内的古建筑,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学习蕴藏在古建筑背后的历史文化。伏羲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根文化的本源。挖掘、开发、研究、宣传伏羲文化,弘扬伏羲文化的创造精神,是提升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有力支撑,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走进数字科技,助力伏羲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接着,团队成员走进数字文化体验馆,在全息影像中领略伏羲文化的独特魅力。在数字科技的帮助下,团队成员能以视觉、听觉、触觉直观感受伏羲文化。文化需要传承,更需要创新,与数字科技相结合,文化才能更好地“动”起来、“活”起来。数字文旅的无限性在于其不受主题、空间、地理位置、服务类型及传统文化资源的分配等方面的限制,对推动传统文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建构宣传体系,弘扬伏羲文化

团队成员制作chat动画、研学旅游方案、宣传视频等,面对全省不同地区大中小学生开展线上志愿宣讲构建多渠道、全方位宣传体系。团队成员希望通过本次志愿宣讲活动,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精彩故事为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华文明添砖加瓦,贡献青年一代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当代青年应深入发掘与着力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深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发扬中华民族文化自信这一伟大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陈慧圆)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