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社开展“寒衣之韵,文化之承”主题讲座

发布人: 曾振华   发布时间: 2023-11-17    浏览次数: 10

本网讯(通讯员 胡哲存)“春华秋实传不尽,文化交流永流传”,为弘扬寒衣节的传统文化,增强同学们对中国传统节日的了解,国学社于1114日下午在3501教室开展“寒衣之韵,文化之承”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学术部干事史文鹭同学主讲,百名国学社成员参加。           

首先,史文鹭同学从寒衣节的起源为切入点,讲述孟姜女、蔡伦和朱元璋的故事以此吸引同学们的兴趣。随后她讲述寒衣节的时间长度与文化习俗,又细细剖析鉴赏诗词在词海中窥见寒衣底蕴,引导同学们认识到敬祖爱家,感恩先人的重要性。

讲座最后史文鹭与同学们深入探讨“中国人关于生死的世界观”。总结道要正确认识寒衣节文化的价值寒衣节是中华文化的积淀,是中国人刻在骨子里祭奠故人礼敬祖先的见证。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了解寒衣节文化所传达的“情”“礼”,从而正确认识寒衣节这一中国传统节日“古韵流光穿岁月,传承中华心永固”,国学社全体社员将继续力担文化传承重任,将寒衣悠韵传唱人间。

编辑:齐月含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